close

最近在與一位50多歲的大姊聊減重,她說發現體重變重就會生氣

她改變了她的飲食習慣,減少澱粉的攝取與增加運動量

那時我剛好剛結束新陳代謝飲食不久,我與她聊到之前減重基礎代謝率下降的事情

工作後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自己代謝下降,想同的減重與模式,大學時期很快就見效了

知道基礎代謝的概念,卻一直不知道怎麼改善,我的體重從63一路飆到72,

我很清楚體重的飆升是來自於工作壓力,離職後我開始調養自己的身體,

接觸新陳代謝飲食後,體重降到62,身體變得十分輕盈,多年宿便與膽固醇過高都迎刃而解

聽起來似乎優點多多

還是老話一句,身體力行,找到一個適合且融入你的減重模式喔!


FMD新陳代謝飲食介紹

這飲食法是出自於 海莉●潘洛依 「越吃越瘦,新陳代謝飲食」一書

飲食原則有3點

1.10做10不做

2.吃規定範圍的食物,做規定的運動

3.保持好心情

海莉詳細的說明身體內賀爾蒙及酵素的運作,如何透過你吃進去的食物,燃燒深層的脂肪,

身體的運作是需要時間的,所以一週一循環,要操作完整的28天

減重的過程中要保持好心情,一但有壓力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,將你攝取的食物轉換為脂肪

但這些食物可以更有效的運用,消耗掉,我想沒有人想囤積為脂肪吧....

(操作概念如圖,就不詳述了)

 

 

 

投影片1.JPG

投影片3.JPG

投影片2.JPG

投影片4.JPG


  FMD你會遇到的困難

到底該吃什麼好呢?突然改變飲食習慣是十分困難的,我花一兩天的時間做飲食的規劃,才開始實踐。先列出喜歡吃的澱粉、蛋白質、水果、蔬菜,油脂,做刪去法。老實說因為這個飲食,我新嘗試一些沒吃過的食材,鷹嘴豆麵、黑米、黑麥麵...有些食材試試就好....

一天吃5餐,每3小時吃一餐。我想這對於工作的人比較困難,但好處就是告訴工作中的自己該休息了,目前這樣實施是覺得可行的,工作時的狀態也不太緊繃。

早上前30分鐘早餐完食。早上起床腦袋運作那刻就要吃早餐了,如果是起床優先習慣滑手機或做其他事的人,需要先改變一下習慣。盡量早點起床,給自己一個吃早餐的時間。

一天至少喝2000cc的水。自己的作法是餐前餐後各300cc,一天喝1800以上沒問題,一方面有飽足感,也不會一直跑廁所。

吃錯食物。那就好好享受這一餐吧,下一餐調整就好。我前一二週都是吃錯食物的狀態,澱粉都吃白飯、全麥麵包;晚上吃水果等。

懶的運動。運動只有前兩週賣力做而已,都做強度較高的運動30分鐘,後面強度較低,每天擇一天做,差別就是前兩週瘦得比就迅速。

體重掉不下來。看到蠻多朋友體重沒掉,但其他部分有改善,如膽固醇、體脂、排便等,事實上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棒的收穫了。


 實施後的改變    

 

 Week 1 

 

便祕問題有改善。是自己一直都有便秘的問題,很常一週才上一次廁所,FMD讓我壓縮到三週,有時是每天。

看到自己的腳趾頭了!某天洗澡時,發現肚子的某塊肉不見了~~明顯的改變也讓自己更想持續下去。

身體容易飢餓。雖說看到許多經驗分享說是一個有飽足感的飲食方式,但我始終在要餓不餓的狀態。在想這或許才是真正的五分飽...後來發現是因為第一週不知道要怎麼吃,所以飢餓感來的很快。

第三階會感到很愉悅。三階比較接近一般人的飲食,有種回到天堂的感覺,快樂三天。

 

 Week 2 

 

生理期來得很順暢,血是鮮紅色,也沒有疼痛感,但以往時間是5天,此次來了7天。

容易吃出食材的甜味。在飲食上的調味料也沒放這麼多。

發現重口味的食物對身體非常刺激。某天外食,吃了鹹水雞跟小7的溫莎拉,吃完有點想吐,且非常的口乾舌燥,然後開始研究起冷食便當..

體重跟體脂都有下降。體重降到65.1,體脂降至36.4。

食量變大。相較於第一週,食量變大,但第一週有種這些東西都不是很美味,所以吃的不多,加上自己生理期有影響。

 

 Week 3 

 

再次調整飲食,接觸到FB的社團,看見大家經驗分享,又再次調整自己的飲食方式。

廚藝更進步。在飲食上吃東西差不多習慣了,準備時間縮短,也會尋找更多使食物好吃的方法。

 

 Week 4 

 

倦怠感,執行到第四週,準備東西被變得很懶,時間也沒按時吃,瘦的進度就停滯下來了。

 

 結束後兩個月 

 

習慣養成。結束FMD後,原本大吃大喝的興致都沒有了,問自己最想吃的是什麼,大概就是辛拉麵加起司了...好笑的是,下一餐想要吃什麼,最終的答案是,還是吃FMD好了。

幾乎沒復胖。有幾天是爆食的狀況,但體種頂多上升一公斤,隔天又掉下來了,而我飲食的方法一直都是第三階的晚餐狀態,但一樣維持一天五餐,早餐起床前30分鐘吃,吃宵夜後隔2小時才睡覺。


 心得   


說實在也是慶幸自己是在待業期間開始實施,所以很多不便都省掉了。自己後來在工作後也持續執行FMD,會比較辛苦些,假日會先將一部分的餐點備好,平日就不會這麼累了。
我想執行FMD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生活習慣的調整,為了不讓作息亂掉,也想到未來就業後的作息時間,所以我把飲食時間調到6.9.12.15.18的模式,每天都強迫自己6:00起床。即便是工作,自己也是依照6點起床的模式,同事看我在吃早餐,其實都是點心階段。早起的好處就是能整理自己的一天狀態,冥想、規劃代辦事項等,都在這個時候。整體而言的改變是蠻正向的。

最麻煩的部分就是在於備餐跟吃得食物了,解決了,就成功一大半了...網路上有許多的食譜資料,有時間的話我也會分享自己常吃的食物,主要都是以方便、便宜食材為主,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減重成功囉~~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郵差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